景点
古宅 首页 > 旅游指南 > 景点 > 古宅

致德堂.jpg  致德堂,坐落于下塘中市,今梅场街34号,兴筑于清宣统二年(1910),落成于民国元年(1912)。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。
  房主徐簾青为震泽富商,开设米行、丝经行、竹行及寿器店。清末,经营得法,积财颇丰,乃将米及丝经两行与家宅建于一处,便于管理。
  致德堂与师俭堂一衣带水,隔河相望,全宅占地1650平方米,前后六进,通宽四间,除第五进内宅花厅面临花园而坐北朝南外,余因街面面北,因势皆筑成坐南朝北。
  第一进为恒丰泰米行,四开间门面,店面临街,再接建风雨廊棚至驳岸河埠,使米粮装卸及门市粜籴均可遮阳避雨。致德堂1.jpg
  第二进通道底为风火粉墙,中间石库门,内连砖雕门楼,饰以福、禄、寿等圆形吉祥小品透雕。
  第三进是致德堂宅院的主体,为震源丝经行行址。整座厅堂为花篮厅造型,上悬“松筠小筑”匾额,天井宽广,石板平整匀称,左右墙上各设翠釉漏窗,厅内梁枋各处雕刻大幅梅、兰、竹、菊“四君子”和莲花、牡丹等花卉图案,雍容华贵。
  第四进平厅,清同治状元陆润痒手书的“致德堂”匾额悬于厅内正中。致德堂宅院自三进始,另筑备弄直至第五进,各进之间,有分有合,开关自如,互不干扰。
  第四进与第五进之间以一宽阔庭院相隔。院之西南开凿一个约3米见方的水池,围以石栏,临池筑亭阁,以赏游鱼。亭阁之二层楼门与第五进厢楼相贯。
  第五进为唯一朝南的楼房,内眷住宅,面阔四间,其中三间为花厅,一间为厢房。
致德堂2.jpg  第六进与第五进隔花园相望,为一排四间洋式楼房。清末民初,建筑式样上西风东渐,致德堂的小洋楼可谓震泽人的首次尝试。第六进水刷石墙面,门券及窗框上饰有西洋风格的浮雕图案,与前五进之严谨风格完全迥异。第六进专供女主人诵经念佛,因而楼前浇制的水泥地坪上印有“”字花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