景点
古八景 首页 > 旅游指南 > 景点 > 古八景

八景0.jpg  源自天目山脉的获塘河穿镇而过,在镇东河道交叉,南侧近左岸处有浮墩一座,将河水分为两支,故俗名“分水墩”。初建于清乾隆三十六年(1771),在墩的中央建造了“文昌阁”,道光二十年(1840),震泽人徐学健等人又重修了文昌阁,成为震泽的主要景观。
  文昌阁四面临水,阁高三层,四周条石铺路。周围石砌驳岸,建筑精细,各种形态的系缆石,供渡船停靠。墩南有一石桥,连接荻塘河南岸,游人可由此上墩。
  文昌阁深两进,宽三间,前为山门,后为阁,高三层,下层为殿,中层为楼,顶层为阁。阁为单檐歇山顶式建筑,四周皆窗,琼阁联通,玲珑剔透,甚是轩敞。阁中供奉着文昌帝君神像,文昌帝又称梓潼帝君,道家认为玉帝命梓潼掌握文昌阁,主宰人间功名、禄位,所以又称他为文曲星。
  旧时文昌阁和慈云寺塔互为犄角,为镇上的最高建筑。每逢重阳,镇上人纷纷登此一阁一塔以俯瞰往来帆船,阁帆相映,景色绝佳。清朝诗人张芹还以“水流天目至,山色洞庭来”描绘重阳登阁所见,极为精到。江南山水一览无余,令人心旷神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