震泽名人
近代人物 首页 > 震泽人文 > 震泽名人 > 近代人物

  施耿元(1908-1998),字贯生,号思明,施綮基长子,1928年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医学院,实习于著名的汤玛斯医院。1934年返国,加入中国医学会上海支会,1936年被选为支会行政秘书。抗日军兴,施耿元在上海公共租界内从事救亡工作。1941年访美,国珍珠港事件爆发受阻而不能返国,遂供职于宋子文主持的中国国防供应驻美办事处,处理中美之间租借法案事务,对抗日战争作出贡献。翌年任宋子文机要秘书。1945年联合国成立时任中国代表团团长宋子文的顾问,襄助中国代表团制定联合宪章。1946年7月召开首届国际卫生会议,决议成立联合国下属的专门常设机构----世界卫生组织,施耿元为组织者之一,就任该组织临时委员长委员,并参与制订世界卫生组织规章。1948年2月,施耿元任职于联合国秘书处。1954年至于1968年,任联合国秘书处医务总监。1968年12月退休,定居美国,从事写作及出版工作,开办施李出版公司,著有《回忆录》6卷。
  耿元之妹蕴珍声闻美国文艺界,曾将《芥子园画》译成英文,在美国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