震泽名人
古代人物 首页 > 震泽人文 > 震泽名人 > 古代人物

  潘见龙,字云从,双杨村人,清顺治十五年(1658)戊戌科中二甲二十七名进士。因父丧归里,躬耕养亲。康熙十年(1671)授河南叶县知县。该县遭兵燹不久,土瘠民散,野多荒芜,并教民播种水稻,同时还命工匠制作耒耜桔槔等农具。不出三年,叶县粳稻遍野,斗米仅值二三十钱,百姓终于摆脱贫困况态。十三年,西南边陲起战事,叶县地当要道。见龙备足粮秣等军需供应,并恳求过境将帅下令毋扰百姓。十六年,奔母丧离任。十九年补授四川阆中知县,时阆中城内居民仅数十家,衙门断垣残壁,一派凄凉。见龙不畏艰难,招抚流民,发展生产。同时整顿治安,诛逆堂魁首谭彭,并对谭彭以下的家属及党羽百余口进行转化,使之“皆泣谕其下,毋负贤君在”。三年后,气擢江宁海知州,升刑部员外郎,晋朗中,迁曲靖知府。满任时,广西巡抚挽任,谢请归,卒于乡。见龙历仕以廉能清慎为好评。
  潘家顾,字在之,见龙子。少从宦游,遍历名山大川,览今思古,悉寄于诗。年十六,游阆中锦屏山,赋诗五章,保宁知府见之大悦,挥毫一首,赞扬潘家顾之诗作“酷似李青莲”。潘家顾著有《连溪遗草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