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动态
善行义举榜 首页 > 新闻动态 > 善行义举榜
曹丽霞:她最怕见到别人受苦
发布日期:2015-07-27 点击次数:

       曹丽霞今年58岁,但岁月似乎特别优待她。她脸上漾着的笑意,让她充满了活力和阳光。曹丽霞做过印刷厂工人,当过会计,单单在社区就干了10多年。现在她退休了,依然不辞辛苦干起了老龄工作。
       见到曹丽霞的时候,她正在接电话。那是镇南社区一位老奶奶打过来的,“老奶奶今年92岁啦,她几天没看到我去社区,就问问我身体好不好,最近在忙啥。我真的挺惭愧,还让老人家反过来问候我。”曹丽霞说,老人们真的很淳朴,只要你认真对待他们,他们会时常想着你。
      “我只是帮他们引引路”
       老人的心愿她不忍拒绝
       在去镇南社区办事的时候,曹丽霞看望了打电话过来的潘玉英老奶奶。老奶奶住在一幢老房子里。木质的楼梯又高又陡,已经有些年头,爬上去会发出吱呀的声音,但曹丽霞似乎已经习惯,摸着黑也很快就上了二楼。
      “阿丽工作认真,孝顺父母,对我们老年人真是好。”讲起曹丽霞,潘奶奶忙一迭声夸了起来,“阿丽在社区工作的时候,社区发什么补助了,她都会一家家去送,我们根本不用操心。”潘奶奶说,这样认真、贴心的人,真的很少见。而曹丽霞的电话也是潘奶奶通过几个人问到的。“其实没啥事,就是几天没见到她挺想念的。”
       老龄工作非常繁琐,各种鸡毛蒜皮的事情都有人找到曹丽霞。而很多时候,曹丽霞做的已经超出了她的本职工作。石瑾社区一位老阿姨,在老伴去世后不知道该如何办理丧葬费。她找到曹丽霞后,曹丽霞就带着她把事情办了。镇南社区的老奶奶家,老房子要坍塌了,需要翻建,曹丽霞又帮她联系城建办,为她跑各个机关。甚至有人家想请保姆,都会联系曹丽霞,请她帮忙。其他诸如老龄卡充钱、领取社区补助费用等,许多事只要找到曹丽霞,她都不会拒绝。
     “我只是帮他们引引路,这些都不算什么的。”曹丽霞笑着说,自己干了10多年街道工作,那时候走家串户,认识的人多。每次看到老年人信任的眼神,就不忍拒绝。
      “打抱不平的人少了”
       她怕打架却总要多管“闲事”
       利落的短发,黑红相间的衣服,曹丽霞显得干练而爽直,而她也正有着直爽的脾气。虽然是女性,但有路见不平、拔刀相助的气概。
       有一次放学的时候,一个10多岁的小孩子在弄堂里骑车,因为骑得有点快,就在一个岔路口撞上了一位50多岁的男人。“当时男人很生气,抓着小男孩就要打。我冲了过去,说你敢打一下试试。”曹丽霞说,当时边上也有几个人,但他们偷偷劝曹丽霞不要多管闲事了。但这样的“闲事”曹丽霞却是非管不可。
      “还有一次,几个小伙子,操着外地口音,不知道因为什么打起了群架。社区的老阿姨看到后,吓得给我打电话,让我赶过去。”曹丽霞说,她到的时候,一个小伙子已经倒在了河滩边上,痛苦地呻吟。曹丽霞立即报警,一边照顾受伤的小伙,一边安慰受惊的老人。后来警察还找她去录口供,辨认犯罪嫌疑人,她都全程配合。
      “许多人见到打架就怕了、缩了,我心里也怕啊,小区的和谐就是我的职责,不能放任不管。”曹丽霞感慨,这个社会就是爱打抱不平的人少了。
      “50多年一家人一口锅”
       推己及人她最怕别人受苦
       曹丽霞是家里的长女,下面还有妹妹和弟弟。姐弟三人虽已各自成家,但50多年来,他们却一直在一口锅里吃饭。“我们经常11个人一起吃饭,全家非常和乐,从来没啥矛盾。”曹丽霞说,家庭的幸福让她更加明白彼此扶持、彼此帮助的重要性。
       曹丽霞的父亲生前腿脚有毛病,还患有糖尿病、冠心病等,有一年多时间卧床不起。作为长女,曹丽霞自觉担负起照顾父亲的工作。每天早上6点多,曹丽霞就赶往父亲家,为他打来豆腐脑;然后抱他出来靠在藤椅上,帮他梳洗,还要洗衣做饭,事事都亲力亲为。看到父亲同病魔抗争,曹丽霞总会暗自垂泪。有人说久病床前无孝子,但曹丽霞却毫不抱怨,每天认真伺候父亲。
       今年2月份曹丽霞的父亲安详地走了,父亲的去世让她悲痛欲绝,“老吾老及人之老,幼吾幼及人之幼,现在,我最害怕见到别人受苦,特别是老年人。”曹丽霞说,只要她见到,总会尽自己所能帮一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