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动态
善行义举榜 首页 > 新闻动态 > 善行义举榜
张明传:服侍母亲十年如一日
发布日期:2014-09-02 点击次数:

10.张明传.jpg

        震泽镇金阳社区,居民中一直传扬着一个孝子的故事:66岁的张明传十年如一日照顾患有帕金森氏综合征的91岁老母亲金阿珠。
      陪伴母亲他搬到车库里睡
      金阳社区新乐新村一幢不起眼的居民楼的底楼,就是张明传和妻子、母亲的起居室。“房子在楼上,可她们都走不上去,我就和她们一起住楼下。”张明传口中的“楼下”,其实是由2个车库合并起来的房子。当初选择拆迁房的时候,他就为了底楼的车库而放弃选择好的楼层。2个车库总面积30平方米,里面放置了两张床、一张餐桌和小柜子等物件。张明传母亲的床脚边,还有一个抽水马桶。
      “全靠拆迁,否则就没收入了。”张明传曾经在私企打工,那是12年前的事情了,那时他家住在农村的楼房,老母亲还可以自己走动。张明传的妻子患病后,所有家务都落到张明传身上。母亲睡一楼,张明传每天晚上都在母亲房外搭个床陪睡,以便照顾母亲起夜。张明传的母亲6年前病情开始严重,手颤抖得无法握住东西,人也卧床不起,吃喝拉撒都靠张明传帮助。为照顾母亲,张明传放弃了工作。
      “他照顾老母亲都10多年了,不容易啊。”金阳社区主任周利荣感叹地说,“老张2009年睡到车库里,至今也整整5年时间了。”
       母亲的褥疮他给护理好了
      6年前,张明传的母亲因胃出血住院,长久卧床后,老太太长了褥疮。
      “有鸡蛋这么大,都烂到骨头那里了。”张明传听说震泽有个中医有民间偏方,可以治疗母亲的褥疮,他就去配来了药膏。
      每天,张明传先用几根棉签沾消毒水擦洗褥疮,然后用干棉花擦干,在褥疮的烂洞内放入药膏,再用涂抹上药膏的纱布贴在疮口上封住。半年时间,张明传每天都给母亲换药,直到新肉长出来。如今,他母亲身上已经没有褥疮了。
      母亲的身体他一天擦两回
      张明传的车库里没有一丝异味,他每天早晚为母亲擦洗身体2次。母亲有啥不舒服,他就要送母亲去医院治疗,日常的护理工作则更细致。
      一天至少10来次,张明传抱着母亲到抽水马桶上解手。如果他没留神母亲的情况,老太太就会拉便在身上。即使使用了成人尿不湿,张明传还是要为母亲先擦干净,再抱着她到抽水马桶边去冲洗干净。
      桌子上,放着几盒子的开塞露。张明传笑着介绍:“吃进去,总要拉出来才好。要是不行,就要帮我娘润滑一下肠道。”张明传每月还要帮母亲洗头,修剪手、脚指甲,平时,三餐喂母亲吃饭需要花上半小时到一小时,吃完,他要为母亲擦脸、洗手。
      母亲一刻都离不开他
      张明传在母亲的床边挂了把二胡,他这个爱好成了照顾母亲时唯一的乐趣。“我开着电视时,我娘看不到我,就要爬下来找我。以前就因为我出去买菜或者上楼烧饭,回来一看,我娘掉地上了。所以我娱乐方面就拉二胡,听到二胡声,我娘倒是不会爬下床找我,她知道我在屋里。”
      张明传在记者的要求下当场拉起了二胡。二胡声停止后,眯着眼睛养神的金阿珠老太睁开了眼睛看了看儿子的背影。张明传起身送记者离开的时候,老人的视线里没有了儿子的身影,突然,老太太就用手掌拍着桌子,提醒儿子不要离开。
      记者心中突然就蹦出一首歌,只是歌词改了:我能想到最孝顺的事,就是陪你一起慢慢变老,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,我还依然在你床头尽着一份孝。